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美好的土地,農人也要持續守護

不知道各位朋友們已經看過「看見台灣」的影片了嗎?,因為這部影片,讓許多的人都因此開始願意重視土地與環境與我們的關係,對於這種現象,農人真的感到很開心。

而最近有一位一直以來支持友善耕作、也協助推廣各地友善農人之農作的朋友、知名作家「買買氏(小金)」(棄業日記的作者),則是在看了這部影片後,在她的臉書社團中發出了一個問題:關於高山耕種對於環境的影響....她希望大家能夠提出自己的想法、說說自己的意見~~

因為農人覺得這議題真的很重要,所以農人在留言之後,也決定要在這裡公開貼出農人的留言(請看*下方),農人的這些留言不見得是最正確的,但是都是代表農人,是農人的心底話ㄚ!

************************

其實農耕一直都是人類從狩獵時代到學會耕種後,能夠餵飽自己及家人的原始方式。

我的祖先們也是一樣,除了狩獵(但也是每年固定挑一個時間狩獵,不會挑交配期、哺餵期等)之外,也會從事一些耕作,例如種植小米、番薯,也採行輪作,保護土讓、培養地力....並且都是以自給自足為主。

直到日人來台、政府施行漢化政策、道路交通便捷化等一連串的改變之後,原住民突然也發現,早期自給自足的農耕狀態,也可以轉變成了可以「經濟」的方式。

但是可以「經濟」後,許多的原住民也開始學習到了如何大量耕種的方法,也就是一般的慣行農法,加上貪婪的心,於是擴大耕種面積、加強農藥化肥等方式都一一出籠、也慢慢造成了之後難以彌補的土地傷害。

但傷害不可持續,既然已經知道有害,就應該要停止、然後彌補。

我其實對於山坡地濫墾濫種很討厭,尤其是有時候開車經過,看到突然我的家鄉某塊山頭又禿了一塊,我就很氣。有時候也會想說:這些政府單位來會勘,真的確定那些土地是可以合法領照、合法砍伐然後耕種的嗎?!我搞不懂...

在我自己的土地上,目前種植的作物是果樹、梅樹,還有剩下的就是野生作物:馬告、刺蔥。

在那片野生作物的土地,一直有一位阿伯很想要向我租地,他做慣行蔬菜,所以我可以想像那會對土地造成多大的汙染,所以我也拒絕了好多次~~

其實真正對我來說 我希望推廣的是『家庭種植』

如果大家都可以種一點菜不管是陽台還是自己在家前面,或是小陽台種一些菜,我相信就夠用了,所以我不打算擴大自己的種植面積,也不會放肥料,也不放農藥,沒有有機、自然、慣行之分,本來種東西就是給自己家人吃 多的分享給別人這樣, 家家戶戶互相換菜 換來換去也很多樣了,我也在開始思考怎麼推廣或是分享 家庭種植的想法,用文字、用影片、演講的方式我都可以。

農業其實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是一種體驗,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關心,現代許多從事農業的人把做農搞的太複雜了,或許就是因為金錢的關係,不管有機還是慣行都會掉入這樣的深溝。

不管是山地、平地,我覺得我們要學習的是對地球、對人、對土地的關心與尊重,自然我們就不會破壞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就像我們在做公車時自然就會排隊,先等下車的人,再上車,就是這樣自然。

政府有對於土地保護的規定,我相信一定有其必要性,好的法案、規定當然一定要給予支持。

山上有很多土地超限利用的農民,說真的有時候是滿難過的,因為他們可能確實是真的沒有土地耕作,所以必須要這樣利用,但讓我更難過的事是,因為如此他們變得理所當然。

反造成更多土地的傷害,甚至人的傷害!

小金妳是很有勇氣的人,願意做這樣多的事情,我在想推廣當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如果能夠改變世界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讓地球變得更好,讓人與人之間變得更好,用這樣的想法去做任何事情,就能改變世界。

如果有需要任何幫忙~ 或是如果你們要改變世界,不要忘記天狗部落有一個叫高傑的人 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