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馬告粉 刺蔥粉原來用途這麼多!

因為有客人有些疑問,是關於農人前些日子po上的中秋節風味組合套餐中,有一項是「馬告粉、刺蔥粉」的產品,許多朋友們想要詢問如何使用,那今天農人就一併在這裡回覆大家喔。

有在關注傑圓農場的朋友們一定都對馬告和刺蔥不陌生,都是屬於高山上才有的特殊香料植物,也因為那特殊香味,所以幾乎原住民都拿來入菜。一般來說馬告顆粒或刺蔥整葉也算常用,但是還是會因為料理用法的關係,族人們也都會將其曬乾後磨碎保存及使用。



【馬告粉】
在料理方面來說,馬告粉料很適合當醃製或滷製用料,肉類或魚等,加一些蒜頭、辣椒、或蔥薑,再灑上馬告粉,拌抹或手抓均勻,待入味後煎烤蒸煮等都很美味。

喜歡喝馬告咖啡的人(聽說現在馬告咖啡很紅?!因為農人不喝咖啡,所以其實還沒有嘗試過),只要在熱咖啡內加入一小匙馬告粉,更功夫一點的,可以在煮壺內直接與咖啡粉一起混合,就會煮出一杯融合咖啡的酸香淳與馬告淡雅清香的馬告咖啡囉!(前些日農人的客人用馬告煮紅糖好像也很好喝,大家真是太有創意了!)

馬告粉的用處其實就是一個重點:用量少又很好入味。他不像整粒馬告一樣,要有強烈味道就要擊破,馬告粉只需要小小一匙,就能達到你想要的香氣,所以如果要滷肉之類的,也可以將粉放入滷包袋中,香氣就會完全釋放出來喔!

【刺蔥粉】
刺蔥的味道很適合用於「增加香氣」,他不像馬告的味道比較濃重,刺蔥是帶有清甜甘的香味,所以可以直接灑上已經烹煮好的料理上,例如炒肉最後灑一點刺蔥粉、煎蛋灑上一點刺蔥粉、涼拌豆腐皮蛋豆腐等灑上一點刺蔥粉、做餅乾灑一點刺蔥粉、甚至吃鹹酥雞等味道比較重的料理時,灑上一點刺蔥粉還可以感覺不油膩又香噴噴。

以上的小小解說希望有幫助到大家對於馬告及刺蔥粉的一點小小的應用方式,其實農人相信一定還有很多的應用法,因為有好多的媽媽們都很會做菜呀,哈哈。
而其實在接下來的中秋佳節就有一個可以立刻派上用場的地方,那就是〝烤肉〞啦!大家只要隨身攜帶著刺蔥粉,就可以在任何烤肉上都灑一點,吃完之後還可以泡杯馬告咖啡,這樣是不是一個很完美又不同以往的烤肉料理大餐了呢,哈哈哈!(自己說的農人也好想現在就烤肉了^^)   傑圓農場 馬告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