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新鮮馬告與曬乾馬告

馬告又稱為山胡椒或山蒼子,生長於高海拔地區。它擁有獨特似檸檬、似香茅、似生薑的芬芳氣味。農人還記得在幾年前初返鄉回到部落時,在一次的工作中突然聞到一股這樣強烈的香氣,感覺好開心,隨即問了父親才知道,原來那就是我們原住民早期必備的調味料及日用茶飲的來源,它可以說是泰雅族飲食文化裡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每個人家中都應該要擁有馬告】

       為什麼農人要這麼說呢?馬告果實精油香氣具有如陽光般撫慰人心的作用,紓緩焦慮憂鬱,並且還具有鎮痛的效果。        
       而《本草綱目》中也有記載:山蒼子辛溫無毒,主治下氣消食、心腹間去脹。所以馬告泡茶飲用時,對腸胃消化非常有幫助。對於在晚上睡不好的朋友們,馬告也有很大的幫助。還記得農人有一個客人在跟農人購買了馬告之後,過了沒幾天就又再次打電話給農人,說她還想要再多一些的馬告,原因就是馬告幫助了她多年睡不好的狀況。也有許多族人們在外出工作或回家休息時,喜歡飲用馬告茶,清涼解渴放鬆身心。其它像是保持思緒清晰穩定等,最適合忙碌的上班族、考生、長輩們。
       在現今飲食風暴的威脅、以及化工合成食品、藥物等對人體易造成肝腎等臟器傷害的風險之下,食用天然植物的優點是我們應該再次尋回及學習的,不要讓有毒化工物、藥物等再傷害我們的身心。

(農人現在除了單賣新鮮馬告之外,還有研發加入了其他香草植物配方的馬告茶飲,讓口味更加多變化。並且也因為是茶包設計,隨時想來一杯就可以現泡現喝,也方便攜帶,有需要的朋友們詳情可洽:淡定消氣茶

【馬告的美味應用!】前往馬告食譜
       目前大部分族人保存馬告的方式還是將果實曬乾後放入瓶中,等到要入菜或泡茶時,再從瓶中拿取需要用的量。而現在大部分的家庭一定都有冰箱,所以如果大家冷凍庫空間足夠,也可以直接冷凍保存即可,用量更省、香氣更足。當然也可以自行把它磨成粉,像是胡椒粉那樣使用也很方便喔!不過要怎麼使用、怎麼用的淋漓盡致,就是隨性發揮創意啦,哈哈!

       很多人會問農人,到底要買新鮮的馬告?還是買曬乾的好呢?農人的建議是其實都要有。假設每個家庭可以擁有 1~5斤的新鮮馬告放在冷凍庫,再有1~2斤的曬乾馬告放於室溫,那麼新鮮的用來泡茶效果最好,夏天冰的喝可以消暑解渴(還可以加一些配料、發揮創意)。而乾的部份因為揮發速度較慢,用來作調味料最方便;如果今天要出門郊遊,隨時攜帶著乾燥馬告就是最方便又好喝解渴的茶飲囉。    

點我了解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