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飲食的迷思

飲食的迷思~全首席腸胃科醫師健康秘訣
重視營養的你,快來認識小米、台灣蔾!!!

「米」是稻子的種子。在種子的狀態時,有外殼包裹;將外殼除去就成為糙米, 
糙米再除去名為「糠」的皮層則成為「胚芽米」,最後除去胚芽後剩下的胚乳就是「白米」。
白米顏色純白漂亮,口感軟Q而味甜,因此幾乎是人人都愛吃白米。
但白米已除去了最重要的營養素,等同於沒有生命能量的「死亡食物」。
白米因為沒有了「糠」和「胚芽」,所以泡在水中只會膨脹而不會發芽。
但若糙米溫度適當,在水中就會發芽。會發芽的糙米,才是蘊含生命力的「活的食物」。
愛健康的你,想要尋找更棒的榖物嗎?來看看今天圓農場要向大家介紹更棒的小米以及台灣藜吧!

《小米》                                                                        《台灣蔾》















早期在原住民地區,小米及台灣蔾為主要糧食。
只要吃飯時間一到,碗裡就會出現裝著棕色的穀物-台灣藜,
這時再配著小米醃肉,大家都會開始大口大口的吃起來呢!
主人的媽媽回憶到:「我們小時後免疫力超好,都不會感冒」
探究其原因,近兩來屏東科技大學及台東農業改良場研究表示,
小米含有醣類、維生素B群、維生素E、鈣、磷、鐵、鉀等營養素。
同等重量的小米中含有的鐵量比白米高一倍,維生素更比白米高出27倍。
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米每100g中含量0.19mg

而另外一項大家好像都沒有聽過的作物~台灣蔾,則是圓農場強力推薦的榖物喔!

台灣藜-又稱做穀類的紅寶石,其未脫殼時的顏色也非常的漂亮,
50% 的澱粉,優質蛋白質大約 14%
具有豐富的必需胺基酸,例如離胺酸、纈胺酸和組胺酸等,
這些胺基酸是大多數穀類所欠缺的,且為人體所無法自行合成。
所以米製品中若添加台灣藜,可以彌補必需胺基酸的不足;
台灣蔾幾乎又可稱做〝完全食物〞,這是為什麼呢?讓我們來看看他的祕密:
1. 極高量的膳食纖維 17% ,是地瓜的 5
2. 不飽和脂肪酸與黃豆相似,佔 7 以上,其中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就佔有 5
3. 豐富的鈣、磷、鐵、鈉、鋅、鎂及鉀等礦物元素,其數值皆比其他常見的穀類來的高
4. 鉀、鈣與鎂的含量特別高,例如鉀為燕麥的 100 倍,香蕉的 12
5. 鈣更是米與燕麥的 50 7 ,故可以充當植物性鈣質之重要來源
(牛奶絕不是好的鈣質來源~)
6. 鐵與鋅之含量各為燕麥的 17 10
7. 可強化免疫力的稀有元素如硒或鍺,在台灣藜中也可測得,
前者為一般亞洲人所缺乏,後者則為靈芝的重要機能性成分

難怪早期原住民這樣的有體力,不容易生病,因為他們所吃的食物是最具全方位營養的作物

烹調方式參考:
白米+小米+台灣蔾111,水量同煮飯的水量再稍多一些即可,使用電鍋或電子鍋皆可。
亦可製成甜品或鹹品、發揮大家想像力!

各位愛健康的朋友們,想要為自己與親愛的家人挑選最好的食物或做食物儲藏嗎?
這兩種穀類都是非常耐儲藏的食物,是絕佳的備荒珍品。
讓我們一同來吃營養的榖物吧!!!保證一定讓你頭好又壯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