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傑圓農場積極復育原生植物-馬告




中興大學研究山胡椒(馬告)
有助調節中樞神經


         隨著科學與文明的進步加上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工作壓力增加,進而產生許多身心疾病,如失眠、頭痛、焦慮、憂鬱、腰酸背痛、慢性疲勞等。而在一般日常生活中,如能使用一些山胡椒精油,對於中樞神經有問題或調節不平衡的人,則會有顯著的幫助。
        傑圓農場在3年前認識山胡椒(馬告)後,就對這有著似檸檬、似香茅、並帶點薑之香氣的植物所著迷,並且也知道原來馬告也是我們泰雅族早期常用的一種食材,只是已愈來愈少人在種植及使用。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王升陽與副教授曾彥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指出,分析山胡椒果實的揮發成分,確定其主要成分為香葉醛(Geranial)、橙花醛(Neral)和檸檬烯(D-Lemonene),研究結果也發現,山胡椒果實精油具有抗憂鬱和抗焦慮的功用,也具有鎮痛的效果。難怪部落老人在宿醉後也喜歡喝馬告茶,因為可以緩解頭痛的不適。

     農人之後也尋訪部落在地的耆老們,希望能夠知道關於馬告對於族人們的食用習慣,發現族人因為馬告的特殊香氣,常常使用在各式的菜餚裡增加風味(馬告雞湯農人喝過後,發現真是人間美味!),族人們也會將馬告當作零嘴一般來生食,幫助自己消除疲勞;另外也會拿馬告來泡茶喝,因為對於腸胃消化非常有幫助,其它像是容易入眠、保持思緒清晰穩定等,都是族人們共有的記憶及知識;所以農人也聽到耆老說了一則故事:早期每當族人間
有爭議吵架、尋求頭目調停時,頭目總會先泡一杯馬告茶讓雙方飲用,而通常茶喝完一半,氣也消一半,因為情緒獲得穩定了~~
  農人回到山上已經進入第5年了,傑圓農場也不斷的在進步。三年前得知馬告這項原生作物後的農人,就開始積極的復育及栽培,希望這美好的作物不要消失、也能夠帶給人們有健康的生活並且品嚐到大自然給我們的天然美味。
   
       其實台灣有很多很好的原生種作物,我們應該要好好保留、認識她們,她們的營養價值超乎想像、滋味也非常美好。農人很開心能夠實際的做到這件事情,雖然無法全數的原生植物都由農人栽培,但一點一滴的復育及推廣,相信也可以讓許多的人們因此而受惠。當然這一切還是需要有大家的支持及分享,歡迎大家轉發這些資訊,農人真的很謝謝你們。

傑圓農場針對馬告作物研發了系列養生茶品,沒有含咖啡因、茶鹼,獨特的香味,邀請您品嚐!

                                               點圖進去立即享有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