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創造綠色經濟奇蹟,大家一起來!

甜柿採收結束了、
很刺激但也累到快去半條命的原住民博覽會也結束了,
原本正想說可以專心回到山上繼續我小米與台灣藜的種植和思考,
結果沒想到接到青創會來信請我報名一個課程--
國際勞動事務人才培訓暨專題研討班。



哇~我一看到這個課程名稱都快昏頭啦,
我甚麼時候走到要上國際性的課程了呀??
完全沒有概念耶??哈


其實這個課程還真的很優待大家,
住宿是住在福華飯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委託福華經營)
吃的也是福華,
難得有這樣好的機會,我當然是趕快報名。
(真的是很不錯,我的房間是有客廳、書房+臥房的~大~嘿嘿)


這課程總共三天,每天都有許多大師級的老師,
有經濟部參事、有OECD成員、有歐盟就業分析處處長....等,
(當然許多外國學者都是講英文,而我是配戴翻譯機的~哈)
非常多的與會學者都是我不覺得農夫會碰到的!


所以,大家已經可以想見,這次的課程讓我真的是~
獲益良多!!   真的!!!
(我不是在吹噓我自己很認真上課嘿~hahaha)


這次的研討會主題在於〝綠領工作〞,
其實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工作職稱,
但課程結束後,我才發覺得原來我就是在做這樣的工作。
(雖然我是屬於很小型的綠色工作啦,大部分他們討論的是關於綠色工業、綠色科技之類的)
也發現原來現在全球許多主要國家的政策走向已經在默默的進行所謂綠色工作,
他們希望能夠真正的改善我們以前對地球環境所造成的破壞。


我們都知道工業造成很大的環境汙染,
以前環保意識剛抬頭的時候,
大家也都在宣導減少消費等等的事情,
但這些事情卻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因為〝經濟〞還是很重要的一環,大家都需要賺錢或是有工作做,
若是沒有人消費,那勢必經濟會瓦解。


而現在全球許多大國甚或是我們台灣,
其實政府和學者一直在走向所謂的〝開創綠色產業、創造新型態工作機會〞。
他們把所謂的綠色產業定義在:
不論是產品製造出來是綠色的,或是製造過程是綠色的,一律都叫做綠色產業。
學者也分析舉例指出:
在東德,以前挖了煤礦後,礦區會出現一大片的破洞,人們在工作結束後也就離開了。
但如今他們在採礦完後,接續做起綠色工作,永續造林、護林、造生態水道(因採礦完的水可能還有酸性,需積極管理,不能像以前就任由它流洩到各處)等等,
也因而開發出新的工作機會,讓當地人口外移的情況因此而下降了。


當然她還接續舉了許多的實例,
有些是未促進當地人口就業,但促進外來人口就業;
有些是廢物管理,對環境有新的利用與影響等等。


而在另一方面,他們也認為資源的回收/再利用也是很重要的,
經濟要持續發展、消費要維持,但「廢棄物必須要最小化」。
也就是把所有消費完畢的廢棄物或是把所有生產過程中的廢棄物,
都轉化成有用的其他產品或其它地區或人士可用的產品。


有些時候我們可能會認為所謂綠色產品的售價是很貴的,
不過經由學者的研究發現,真正有綠色態度、綠色思維的企業家,
他們所製造出來的產品與售價,反而是比非綠色產品來得便宜的,
因為他們是藉由〝管理〞來降低成本,藉由管理生產流程、引進環保先進的機械等等方式
不過這也端賴消費者的購物習慣、市場機制來決定,
所以其實消費者也扮演了很重要、對於環境保護很重要的一環。


不過對比於傳統產業,當綠色產業漸漸嶄露頭角的時候,
就可能會面臨到被傳統大企業打壓的機會,
不過我與學者們的看法相同,我們依然需要抱持樂觀的態度去做對的事情,
才能不愧對我們將來的許多子子孫孫。


下課之後,回過頭來我自己在房間裡面思考許久,
現在的我其實原來也是有很大的責任的。
我想到我們部落裡面的居民、想到吃我的農作物的消費者,
我真的很想替大家找到能夠在部落裡面就業的機會,
也想替大家種出營養健康好吃、又不污染環境的農作物!


我想我自己目前的資源其實是滿多的,
很多事情只是我要不要去做而已,
我希望我能夠更努力在這些事情的上面,
不論是運用協會的力量讓部落的人有機會就業、
或是我自己未來成立公司能夠僱請部落內的人,
我都希望能夠創造出綠色的工作、綠色的產品,
雖然我一個人看似力量小小的有限,
但總比沒有做得好,
我就是要去幫助更多的人啦!!!!


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找尋綠色產品購買,
不論食、衣、住、行、育、樂,
各方面都能做到回收資源、運用創意再造產品,
相信這也會是一條新的出路的。
(有創業頭腦的各位朋友們,有看到更多的機會了吧!!!哈)


當然如果你是能力更高的朋友,
不論你是在法律、產品設計、各類工程師、或甚至是行銷人員等,
其實都是綠色能源產業最需要的關鍵人才,
真的希望你們能夠將這樣的思維與態度發揮出來,
讓我們的下一代與現在能有更好的開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